English

【理论慕课】梅敬忠: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本课主题】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论述

  【主讲嘉宾】

  梅敬忠,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文字实录】

  文化建设与意识形态的关系水乳交融,密不可分。回避与忽视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不仅思维不正确,甚至有害于文化的健康发展。

  报告的第七部分总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分别从若干方面进行了精辟阐述。

  首先亮明旗帜的即是,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接着明确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

  这两句话联系紧密,是因果关系。报告还强调,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这些论断,充分反映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对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来说,意识形态至关重要。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

  因此,在文化领域,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应该从以下六个方面着力。

  第一,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第二,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如何有效推动?还是要学懂、弄通、做实。要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力度,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第三,还应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第四,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实际上,意识形态建设也是传播能力建设。

  第五,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而今,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必须把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六,必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同时要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但一定要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意大利共产党理论家葛兰西写有《狱中札记》等著作,探讨党如何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问题,强调党领导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认为,能否取得文化领导权即所谓文化霸权,关乎党能否有效实施国家领导权。

  坚持党对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也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性质和国情所决定的。

  报告在回答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时,特别强调,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全党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在十四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第一个“坚持”即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由此可知,党理所当然地是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者,同时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掌舵人。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鉴于历史教训,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决不能放弃主体责任,让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旁落。更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尤其是网络新媒体的功能,激发其勃勃生机,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