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尹建军:科技兴军

  【本课主题】

  科技强军

  【主讲嘉宾】

  尹建军,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处调研员。

  【文字实录】

  2016年1月11日,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其中一个机构非常引人注目: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

  军委科技委的诞生,宣告了中国军队“创新驱动时代的到来”。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军队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选择。

  这个机构为什么得以成立呢?习主席深刻地洞察到:必须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机,习近平不断对创新驱动的地位和作用“定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

  为什么习主席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定位如此之高、部署力度如此之大?

  是因为有一段历史自始至终触动着习主席的“剜心之痛”——

  “近代以后,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世界强国变为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我们的民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列强侵略、战乱不止、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的深重苦难……”

  大历史的刻骨之痛、大变革的时代风云,投射在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上,激荡着大国领袖的忧患与思考。

  习近平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使命忧患指出:“在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唯创新者胜。”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创新首先要抓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16年,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0年,军队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要得到明显优化。

  这是迈向未来的时间表,也是迈向未来的路线图。

  那么,这个路线指向哪里呢? 这个指向就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呢?习近平给出战略谋划:“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争取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如何提高国防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呢?习近平反复叮嘱:“军队一切创新都要用是否增强了我军现实战斗力这个标准来检验,不能搞那些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甚至哗众取宠的东西。”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唯有自主创新精神的不断浇筑,国防科技才能不断迈出坚实的脚步,一次次让中国人挺直腰杆。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内外科技界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成绩单。

  习近平2017年发表的新年贺词中,对这份成绩单如数家珍: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

  在航母、核潜艇等一批大国重器捷报频传之际,海军主力战舰以“下饺子式”的速度更新换代,空军主力战机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进以“运—20”“歼—20”为代表的“20”时代,中国东风系列战略导弹惊艳全球,一时之间,“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圈粉无数。

  有了主攻方向,怎样发力呢?这就需要吹响军民融合的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5年,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都谈及“军民融合”这一话题。2017年3月12日,习近平专门就“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作了突出强调,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

  当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为科技兴军提供了坚实基础。

  现在,我们完全有条件把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习近平审时度势地指出: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奋力开拓强军事业发展新境界。

  要想搞得更好、更快,第一要素还在于塑造人才方阵。

  2017年7月28日,八一大楼气氛庄重热烈。习近平亲自向“八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奖章和证书,马伟明、程开甲等我国国防科技领域的专家被授予军队最高荣誉。这一幕,令广大国防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领袖心中,人才最重;千秋基业,人才为先。

  从一次次会议到一次次座谈,习近平纵论人才建设,一语中的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驾驭全局,大视野运筹,大手笔推动,人才建设呈现新格局,人才队伍加速崛起,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快速崛起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必将助力人民军队早日实现科技兴军的宏伟愿景,在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奋进勃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