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薛二勇:教育脱贫是最持久的脱贫

2017-12-26 10: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6 10:34:0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薛二勇:教育脱贫是最持久的脱贫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发展理念、教育脱贫、法治道路、慈善公信力、地方债管理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郭熙保、柴波:新发展理念是解决主要矛盾的行动指南】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郭熙保、柴波认为,新时代的经济发展需要有新理论来指导,而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行动指南。首先,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需贯彻落实创新和开放理念。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把过去以高资本积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转换到依靠技术进步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上来。还要逐步从出口鼓励和引进外资转到出口与进口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其次,解决不平衡发展问题必须贯彻落实协调、绿色和共享发展理念。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我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把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还要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和贫困问题,使基本公共产品的分配更加公平。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不是两个互不相关的问题,而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也能同时解决不平衡问题,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因此,要全面地、完整地、同步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能有所偏废。

  摘编自《光明日报》

  【薛二勇:教育脱贫是最持久的脱贫】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表示,新时代下,为逐步解决教育领域主要矛盾,建设教育强国,就需要教育经费的支出和使用点面结合与目标精准。政府应成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的规划者、条件的保障者、标准的制定者、服务的提供者、公平的维护者、质量的监管者。经费保障是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前提,是城乡教育协同发展的基础。城乡教育一体化绝不是城乡的同质发展,而是以城带乡,发挥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以乡促城,发挥农村教育特殊资源的比较优势。用统筹规划、适度倾斜的管理体制机制,用双向沟通、良性互动的办学体制机制,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教育脱贫是最持久的脱贫,同时也是教育公平的应有之义。促进教育公平的财政政策,强调所有学生不仅享有公平的入学机会,同时也享有公平的成功机会,保障所有人都拥有同样的合法权利、享受有利于自身的教育权益。有效、精准的教育经费支出和使用有助于教育的脱贫攻坚,能有效促进教育公平。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李龙: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院长李龙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党的领导下,把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贡献。我们党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努力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在全社会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法律为人民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努力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下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