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孟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五位一体

  【本课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五位一体

  【主讲嘉宾】

  孟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国际工人运动史教研室副主任。

  【文字实录】

  今天我们来共同研究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三个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我们都知道,从1978年到2012年,这30多年中,我们历届领导集体接力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它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这里面其实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一个非常典型的执政特点,要一代一代接着干,一辈一辈接着办。我们就看这五位一体,各个方面是如何要求的。

  (一)经济建设。经济建设大家学习的时候要抓住三点:两个完善和一个转变。第一个完善就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体制机制创新。它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今后要继续完善它。第二个完善,要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已经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们需要长期稳定保持的一项制度,所以它仍然需要不断完善。第三点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几项要求,其实都在谈今后中国的发展如何转变发展方式,总体上其实就体现为一点,我们从速度型增长转化为质量型增长。

  (二)政治建设。有三个方面,大家抓住坚持一个统一,完善四个制度,保障权力约束权力。我们先看坚持一个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政治制度。这是我国建国60多年来在政治制度方面最大的成就,所以我们会一以贯之地坚持它,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这一点。然后我们是要完善四个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民族区域自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基本政治制度。保障人民权利,约束公共权力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就成为我们正在建设的一个重点。保障人民权利,我们会通过加强立法来实现;监督公共权力,我们会通过完善制度来实现。所以从十八大开始,我相信大家已经有深切的感受,我们一直在做这三方面的制度建设的工作:首先,明确要求;第二点,我们确定底线;第三点,不断的完善各方面的制度。

  (三)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作用体现为两方面:第一,确立这个国家和社会的集体人格;第二,明确国家社会的价值导向。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国家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文化建设的要求,第一点就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作为一个执政党,一定要对文化建设的方向、文化的发展道路有明确的指引。第二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一直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包括后面几个方面都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实际上,文化建设,无论我们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都有一个最终的目标:增强文化竞争力,提高文化软实力,最终让中国成为一个文化的强国。

  (四)社会建设。一句话,两个重点,就是在保障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中加强社会建设。那么在保障民生这个问题上,我们党一直在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这次十九大提出了改善民生的“七有”的要求,其实是在十八大“五有”的基础上,前面加上了一个幼有所育,后面加上了一个弱有所扶,这样我们社会建设中,在保障改善民生这个问题上,内容就更加丰富了。社会建设,还有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加强社会治理。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是共建、共治、共享,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治理内容的要求,是在十八大报告的管理的基础之上继续提出,大家知道十八大报告还叫管理,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而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变成了治理。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变,理念大变,党委政府社会公众全都是主体,大家共建共治共享,那就体现了十九大报告的要求。

  (五)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首先要从现状开始,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整个状况实际上是非常不利于我们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一直在持续的接力探索,要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这次十九大报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我们要建设一个美丽的中国,我们只有建设一个美丽的中国,中国人才会有一个美好的家园,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这样我们就看到从经济建设开始一直到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如何建设中国、发展中国这个问题上,整体宏观的构思设想以及实践的推进,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这个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布局的引领下,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不断地向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