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孟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

  【本课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

  【主讲嘉宾】

  孟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国际工人运动史教研室副主任。

  【文字实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借鉴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文明成果,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和人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旗帜。

  (一)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传统模式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的科学社会主义。” 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符合我国实际并反映了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解答当代中国面临的一系列新问题,并运用其新思想、新观点,使马克思主义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表明这套话语体系在本质上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坚持和发展。

  以苏联模式为代表的传统社会主义模式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在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中曾经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显露出诸多问题,不但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障碍,还可能扭曲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逐步破除了对社会主义的僵化认识,实现了对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超越,也实现了对传统社会主义理念的更新。在经济上发展市场,政治上建设民主,文化上倡导多样,社会中追求和谐,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特征、新趋向。

  (二)借鉴了资本主义的文明成果

  当今世界主要有自由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理论体系。在自由主义理论基础上发展出资本主义制度,建立了以英美为代表的资本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上发展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以苏中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是人类文明积累的一个重要时期。正是因为有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有了它的各种矛盾和弊端的出现,才有社会主义理念的产生。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有着天然的历史联系,也有着本质的区别。

  资本助益的本质和核心是个人主义,个人主义与私有制相结合,与市场经济相联系,有其历史进步意义,但也带来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严重利益对立,导致新的阶级剥削、阶级压迫的产生。面对这样的社会问题,社会主义强调要在维护社会整体利益的基础上,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成为解决资本主义各种矛盾和弊端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在实现和维护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努力保障每个社会成员的合法权益和发展要求。这样的原则立场,在实践中避免了由于个人利益与群体利益对立而产生的社会冲突和动荡,使经济社会有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条件。除此之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也学习借鉴了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从而赢得了相对于资本主义的发展优势。

  (三)继承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神标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对中华文化思想精华的吸纳和传承,对思维方式的融合和优化,对价值取向的贯通和彰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当代中国问题的解答具有鲜明、深厚的文化印记、民族情感和历史底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首先体现为对其思想精华的吸纳和传承,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国盛民安的家国情怀,国家统一的爱国意识,协和万邦的和平理念等;其次体现为对其思维方式的融合和优化,如对经世致用的转化,对整体性思维的承接,对中庸思想的提升,对革故鼎新理念的升华等;再次,体现为对其价值追求的贯通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强调,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目标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天下为公、民惟邦本、和而不同等价值追求在当代中国的升华。

  (四)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的精神支柱。我们国家能在短短的30多年里快速发展起来,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党既在接力推进中国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运用它指导和推动新的实践。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