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韩庆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逻辑

  【本课主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逻辑

  【主讲嘉宾】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文字实录】

  十九大报告讲,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两句话内涵很丰富,也具有针对性,王沪宁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十九大报告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概念、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那都是经过认真的思考、研究和推敲的。那么,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资源,那就是如此,这两句话,它有丰富的内涵,这两句话主要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逻辑。有两大逻辑,时代的逻辑,实践的逻辑。时代是思想之母,讲的是时代逻辑,实践是理论之源,讲的的实践的逻辑。我先来讲一讲时代的逻辑,这对讲的时代是有针对性的,是有内涵的。这个时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就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而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就是我国发展起来了,大国成为强国的这么一个历史方位。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考虑它的时代背景,它的历史方位,因为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不同的历史方位,会提出不同的时代课题、历史任务、奋斗目标等等。所以这个历史方位,是十九大报告当中非常非常重要的概念。

  学习十九大报告,学懂弄通,首先要把这个概念搞清楚,历史方位,那么这个历史方位就是我国发展起来了,这个发展起来是相对于欠发展而言的。这个发展起来的主要标志和标准就是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这个时间的尺度,时间的划界就是十八大以后,我们进入了发展起来以后的历史方位,那么这个历史方位,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历史方位?那是走向现代化强国实现强起来的一个历史方位,主要是由大国成为强国,要实现强起来,而从哪些方面强起来呢?我曾经在前面讲过,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起来,从中国家强起来。从人民强起来,从中华民族强起来,从中国在世界当中的地位强起来。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关于实现强起来的一种理论,就是关于大国成为强国的一种理论,就是实现现代化强国的一种理论,要把这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到这个历史方位时代背景当中来理解和把握。

  第二个逻辑是实践的逻辑,实践是理论之源,这实际上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它的时间发展新要求,有它的实践基础,而这个实践就是十九大报告讲的,统揽推进,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这四个伟大的实践,这是十九大报告第二个部分,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时候,讲的四个伟大,具体表述是什么?就是要实现伟大梦想,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才能实现的,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要进行伟大斗争,必须要建设伟大工程,必须要推进伟大事业。

  这就是四个伟大的实践,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在推进这四个伟大实践当中,形成了、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以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话,就必须把这个思想植根于这四个伟大的实践当中,来揭示它的一个实践基础。他是在这个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当中,进行伟大斗争的过程当中,建设伟大工程的过程当中,推进伟大事业的过程当中,形成和发展起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就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有雄厚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