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12-26 13: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6 13:56: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刘晓光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常态的新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制定经济政策和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从“持续扩张期”步入到“渐进退出期”,改革将步入攻关期和新制度红利的构建期。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下,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有所调整,从稳增长转变为更重视质量和效率的促改革,通过改革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和促进创新。对金融风险的管控也从简单的 运动式治理转向一套更具有协调性的组合拳,在金融整顿基础上推动金融制度改革,在金融制度改革基础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地方行政体制改革。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将从短期取向转向中长期视角,并逐步走向常态化。

  第二,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跳出过去改革的范式,应当从政府体制改革、社会改革等方面进行破题,从而为经济体制改革打下权力基础、行政实施基础和社会基础。改革的模式将从以往简单的“就市场改市场、就经济改经济”转向国家治理体系的全面建构,通过权力重构、行政体系改革和社会改革来奠定经济改革的权力基础、行政基础和社会基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在行政体制改革加速和社会改革的加速中得到深化。

  第三,市场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消除各种“软约束”,特别是政府与银行、政府与企业、银行与国有企业之间的各种软约束。利用国有企业改革重建国有企业的行为模式,利用监管体系和金融体系改革重建银行的行为模式,利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重构政府的权力边界和行为模式,是破解过去“治乱循环”的关键。只有利益边界发生变化,微观主体的行为模式才会发生变化,只有微观主体的行为模式发生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和效率才会发生变化。

  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进一步地深化和扩容,更应当在执法和规则化进程中为基础性和关键性改革服务。要防止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泛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虚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而错失新时期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压倒性胜利和经济企稳的大好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窗口期。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