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刘文嘉:将“中国故事”上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验
2017-12-26 14: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6 14:03: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特别节目,本期邀请十九大代表、光明日报评论员刘文嘉,请她谈谈对报告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

【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刘文嘉:将“中国故事”上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验

  文字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光明网“学习时刻”,我是来自光明日报的刘文嘉。

  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很荣幸作为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其中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表述更是体现了我们党的“大党担当”,并引起代表们的热议。

【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刘文嘉:将“中国故事”上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验

  可以说,这是中华民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表现,是中国“强起来”的展现。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概念,引领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产生的一系列外交成果影响着休戚相关的人类命运,牵动着兴衰与共的全球发展。“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符合各国人民利益;亚投行扩容亚洲“朋友圈”;G20杭州峰会,让钱塘江通天下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让鹭岛影响环球凉热。在经济、政治、生态治理、文明互鉴各个领域,中国的积极作为,传递着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深远追求,为世界发展贡献了立体化的“中国方案”。

  当资源危机已经替代战争成为人类最大的威胁,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16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贡献了全球可再生能源产量增长的40%以上。

【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刘文嘉:将“中国故事”上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验

  当贫困成为了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的重要导火索,总书记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平均每年完成了超1000万人脱贫,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文章因此这样评价,“在减贫方面,中国是个英雄”。

  当世界经济增长陷入低迷、主要经济体引擎乏力,总书记指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中国贡献了全球经济1/3的新增量,总量大、增速快、贡献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标签”,也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恰如一些外国学者所说,“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建筑师’”,中国改变的将不仅是世界经济格局,还将助力完善世界的思维和生活方式。

  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浓缩了数千年文化哲学、汇聚了中国发展经验、在宏大全球化场景中登台的中国方案,正在将“中国故事”上升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层面的人类新经验。

  (光明网记者李澍、陈城采访整理 剪辑:王嘉义)

  “学习时刻”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刘文嘉:将“中国故事”上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验【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刘文嘉:将“中国故事”上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验【学习时刻•学思践悟十九大】十九大代表刘文嘉:将“中国故事”上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经验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