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韩庆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本课主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主讲嘉宾】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

  【文字实录】

  大家好欢迎收看,光明日报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的韩庆祥,现在我讲的题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的历史地位。

  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的思想的历史地位。是以一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的:

  第一个方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它的内涵主要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这个具体实际它主要讲的是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和解决中国问题相结合,和时代精神相结合。所以马克思的中国化,在我们中国取得了四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是十八大以前取得的四大理论成果。那么十八大以后,马克思与中国化取得了第五大理论成果,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五大理论成果是在不同的历史方位当中的。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在1978年以前,在中国革命的过程当中,当然也包括后期的建设当中形成发展起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主要是在欠发展时期形成的三大理论成果,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后,在我国发展起来以后,实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当中,形成发展起来的,所以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而这个最新主要体现的历史方位和解答的时代课题。历史方位发展起来,大国成为强国,时代课题,坚持和发展什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历史地位的第一个内容。讲的主要是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

  历史地位的第二个内容,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这一个历史地位的内容,它主要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边的四大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一是继承。继承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继承了人民的政治立场,继承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精髓,继承了不断创新的接触实际的理论品格等等。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发展,而这个发展我们要从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这四个方面加以理解,因为这“四个伟大”的实践,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理论创新成果的伸张点、聚焦点,正是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实践当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发展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是历史地位的第二个内容。

  第三个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个历史地位的内容主要讲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的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当然也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的思想。这四个理论成果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里面的一个理论体系,一个理论谱系,是同一个谱系,同一个家族。是在这个家族里面的,当然我们也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这个家族里面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这是历史地位的三个内容。

  第四个内容,这个历史地位,他是集中全党智慧和实践经验的一个结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然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个思想的原创者、创立者,在这个创立过程当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但与此同时,全党的智慧,实践的结晶,对形成这个思想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有很长的一个讲话。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央在中管干部以上,就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的全文,在全党征求意见,这本身就是集中全党的智慧。我记得我们在讨论“7.26”讲话全文的时候。讨论两个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它是这么表述的,有一句话,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总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是完成时,那么强起来可以说完成了,富起来,总体说也可以完成了,但强起来,到2050年才能完成。十八大我们刚刚站在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所以我们在讨论的时候,我们坚决拥护和充分肯定,包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的全文。但为了要精益求精,中央也是集中全党智慧,所以我们建议能不能把这个表述稍微调整一下,我们调整的结果是什么,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把实现了改为迎来了,把历史性飞跃改为伟大飞跃,这么一改就更好了。比如强起来我们就是迎来了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就是中央集中全党智慧。包括王沪宁同志讲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论断,每一个概念,每一个标点符号,都是写作小组认真讨论,征求意见,各方面调查,征求专家学者意见,来认真的把它形成一个很好的稿子。它是集中全党智慧,当然也是实践经验的结晶,实践是理论之源。

  最后一句话,它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前面几个更多从理论上层面讲历史地位,最后一个是从实践层面讲历史地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实现强起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使大国成为强国,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关于我国发展起来大国成为强国的一种理论,是实现强起来一种理论。

  这就是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这个五个方面的内涵,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