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卓泽渊:全民守法——构建法治社会

  【本课主题】

  全民守法——构建法治社会

  【主讲嘉宾】

  卓泽渊,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

  【主要内容】

  全民守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社会要求。其目的就是要构建法治社会。一个国家法治最伟大的力量来自人民,最深刻的根基建立于社会。没有社会的法治化,必无国家的法治化和政府的法治化。

  首先,我们要树立法治意识。把普法和守法作为基础工作,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

  其次,我们要推进依法治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各类社会主体都要依法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的积极作用

  再次,我们要完备法律服务。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领域,重点是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健全司法救助体系。要发展律师队伍,尤其是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三支队伍。

  最后,我们要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一个和谐的社会、法治的社会、良好的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的社会。它是一个矛盾发生很少、解决很快、解决很好的社会。

  我们有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四个方面,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就可以得到更好的全面推进。只要我们从这四个方面不懈努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就会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出现在世界的东方,巍然屹立在神州大地,人民的美好生活才能具有最好的法治保障,人民的美好生活才能成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