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及其生动实践

2017-12-27 10: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7 10:14: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吴立官 赵宏伟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价值追求和崇高理想,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最高理想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引航,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对人的全面发展思想作出生动诠释,凝结了全党智慧,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解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及其生动实践

  一、为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作出生动诠释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民众获得感”是习近平经常提及的词汇、关心的话题,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和鲜明逻辑。习近平对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诠释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概括。

  一是一切为了人的全面发展。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习近平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二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是指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即人的智力和体力的充分、统一的发展。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就在答记者问时说“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人民的责任”“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朴实亲切、饱含深情的话语是习近平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最好诠释,也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生动体现。

  三是为了一切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我们党要实现的人的全面发展不是某一个人的解放和全面自由发展,而是人类整体的全面发展。2013年12月,习近平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4年6月,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讲到,“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相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世界好,中国才会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30多次阐释“命运共同体”观点,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将建立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与打造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路径。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只有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了,中国梦才会实现;只有全世界每个人的梦想实现了,世界梦才能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也才会实现,一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才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