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显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高级形态的法治

2017-12-27 10:3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7 10:37: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洪银兴:实现现代化需要世界前沿科技的创新驱动】

  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指出,进入经济发展新时代,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变化的问题突出出来,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经过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供给侧的物质资源和劳动力的供给的推动力出现衰减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影响经济增长的供给侧要素还包括技术、结构、效率等。科技创新、结构调整、效率提高等都有巨大潜力,而且是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新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供给侧的其他动力如结构调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都可以依靠创新得到充分激发。创新的动力作用不仅仅是指替代物质资源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实现现代化需要进入世界前沿的科技创新驱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尤其要重视基础研究,引导从事基础研究的研究型大学的科研方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出世界一流的成果,在此基础上,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解决好从“科学”到“技术”转化,建立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机制。

  摘编自《新华日报》

  【颜晓峰:新时代需着力解决“三个过渡”问题】

  国防大学教授、少将颜晓峰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期、发展激励机制的转型提升期,关键是研究怎样解决“三个过渡”问题。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延续,又是在新的跑道上开启新的征程,有着不同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性质和内涵、标准和要求、方法和路径。因此,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仍显得准备不足、能力不够,需要重新学习、继续提高;从解决旧的主要矛盾向解决新的主要矛盾过渡。新的主要矛盾,标志着人民需要层次的拓展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上升,我国社会矛盾形成了新的性质和状况;标志着解决矛盾的方向、重点、途径、机制等都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主要任务;从差距发展向共享发展过渡。共享发展作为新时代的激励机制,是将差距发展纳入其中,使其在一定范围、一定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是将共享发展作为更加包容、更加有效、更加公正的发展准则、分配原则、激励通则,发挥着更为根本、持久、强劲的激励作用。

  摘编自《解放军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徐显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高级形态的法治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