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民族文化基因中寻找价值认知

  【本课主题】

  从民族文化基因中寻找价值认知

  【主讲嘉宾】

  王蒙,1934年10月15日生于北京,祖籍河北省南皮县。中国当代作家、学者,著有《青春万岁》、《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活动变人形》、《这边风景》、《恋爱的季节》、《狂欢的季节》、《失态的季节》、《青狐》、《王蒙说》、《踌躇的季节》等多部小说以及评论、诗歌、散文,作品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风风雨雨与精神历程。

  【精彩论述】

  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依据是什么呢?价值观不是想怎么提就怎么提的,好话还有很多,比如谦虚、谨慎、廉洁、孝顺等等。但是,核心价值观的这些提法,并不是单纯地从理论上,或者是从书本典籍里,或者是从国外的说法上得来的,它的根据是历史、文化、生活,是人民,尤其是人心。人心里面本来就有一种价值观念,有对于好坏、善恶、美丑、真伪评判的一杆秤。核心价值应该是从人心当中提炼、挖掘、概括出来,然后又经过社会精英,经过中央,经过许多有志于培育世道人心的人士的研究,能够概括得比较准确,比较合乎实际,能够成为社会的凝聚力,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凝聚点、生命线,成为社会认知的一个最大公约数——也就是我们能够以此分清好坏、善恶、美丑、真伪。

  所以,要想把核心价值观倡导好、讲述好、讨论好、学习好、践行好,就得想办法去探索人心,发掘人心,优化人心。价值认知要到我们内心和灵魂里面去找,而不是从文件上和书本上,更不是从国外的说法里去找。人心里面价值的积淀和价值的基因,已经成为价值选择的根基,甚至变成了一个本能。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对人心的影响潜移默化、陶冶熏染,作用可以说是无法估量的。

  要看到人心当中积极的东西和善良的一面,再与现在提倡的核心价值观对接起来,就会大有希望。这些东西离不开传统文化对我们的影响和熏陶,不管我们对传统文化做过多少批评、反省,实际上在人心当中,传统的影响仍然明晰地存在着,我们对自己的民族和传统不能骂倒一切。因此,人心中的积极因素是我们倡导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而它来源于中华传统文化,来源于五四时期开始的新文化,还有以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

  今天我着重谈的是传统文化,但是在这里必须要说一点:现在有一种观点,就是一提倡传统文化,就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好得不得了,后来新文化运动、革命文化把这么好的传统文化破坏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我认为今天应该阐述这样一种观点,就是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五四”以来以民主、科学、爱国为代表的新文化,和以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整合而不是对立起来,然后我们的文化才有希望繁荣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