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两弹一星”是国防需要

  【本课主题】

  发展“两弹一星”是国防需要

  【主讲嘉宾】

  王兆宇,现任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长期从事航天发射工作,先后参与和组织指挥了神舟一号、二号、三号、四号、七号,天宫一号, 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等国家级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在航天发射质量建设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组织开展了载人航天发射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出的“指挥操作不出差错、设施设备不出问题、质量把关不留隐患”等质量建设思想,为确保重大航天发射和科研试验任务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彩论述

  我国之所以搞“两弹一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国防安全形势所逼,不得不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导弹、原子弹的出现深刻改变了传统战争形态。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独立和建国大业。从此,中国人站起来了,但还没站稳、站直,内要百废待兴,外有强敌环伺。险恶的国际环境和民族自立自强的战略需要,逼着我们不得不搞“两弹一星”。

  有了“两弹一星”,对中国军队和国防来说,确实是“鸟枪换炮”,霸权主义者再也不敢叫嚣着在我们头上挥舞“核大棒”了。经过几十年发展,“两弹一星”极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防实力和战略威慑力。目前,我国核武器品种、型号齐全,能够实现一定的核威慑力。随着“两弹一星”事业的持续发展,我国的国防、军事实力肯定还会有大的跃升,我军应对强敌威慑的手段将更多,“拳头”将更硬。120年前甲午战争的惨败屈辱决不会重演,请全国人民放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