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模精神需要坚定的信念

  【本课主题】

  英模精神需要坚定的信念

  【主讲嘉宾】

  韩振峰,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现为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300多篇。连续多年参加中宣部组织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物编写,参与中宣部组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等多种理论读物的撰写,担任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专题片《国魂》总撰稿。

  【精彩论述】

  英模精神是指那些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甚至牺牲生命的英雄模范身上所集中体现的优秀精神风范,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英模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在统一的,英模精神的内涵与核心价值观体现的价值要求是一致的。共和国英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属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它们都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是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思想意识和精神风范方面的集中体现。

  弘扬英模精神是当前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应当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并发挥干部的榜样作用,运用创新思维,建立长效机制,将弘扬英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长期任务。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有正确的思想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这种价值导向、思想引领、精神动力,正是我们要弘扬的英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