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2017-12-28 14: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8 14:30: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全面依法治国、行政体制改革、乡村振兴、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翟国强:让备案审查成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翟国强指出,通过备案审查对下位法是否符合上位法作出法律效力的判断,是宪法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宪法监督职责的重要工作。作为我国一项重要的宪法制度,备案审查被认为是“人大监督职权中最有力度、最有深度,也最有广度的重要抓手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备案审查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备案审查制度还主要停留在内部运作层面,对公众参与缺乏有效的反馈程序。就目前我国的法治发展状况和备案审查制度的现状而言,首先是建立公开机制,逐步公开备案数量、审查建议提请数量、处理情况等相关信息。其次,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力度,切实做到“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同时对不违反上位法的法律规范需要进行合法性认定,消除社会各界疑虑,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最后,加强备案审查不能以合法性审查来淡化或弱化合宪性审查,唯如此,才能让备案审查成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抓手。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纪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张纪南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及其对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新要求,就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有利于更好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有利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统筹推进各类机构改革,完善国家治理的组织架构;深化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地方各级权力配置,更好发挥贴近基层和群众的管理服务优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而抓好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需要统筹落实。第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第二,坚持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第三,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第四,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尊重地方首创精神;第五,坚持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摘编自《人民日报》

【叶兴庆:引入新动能,促进乡村振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强调,党的十九大首次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做到乡村振兴,必须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清除阻碍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种障碍,不断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首先,需要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同步现代化这一根本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出发点就是要使农业农村现代化与整个国家现代化保持同步。其次,必须牢牢把握优先发展和融合发展两大原则。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就是要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着力补国家现代化的短板;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着力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最后,全面推进各项振兴措施落地要切实抓好“人、地、钱”三个关键。不仅要促进乡村人口占比下降、结构优化,同时加快建立乡村振兴的用地保障机制并建立健全有利于各类资金向农业农村流动的体制机制。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