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2017-12-28 14: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8 14:30: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陈庆修:增强改革动力,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庆修认为,新时代经济将由以往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适应经济发展新特征新要求的积极选择,也是实现提质增效战略目标的现实要求。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建立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的经济体系,必须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因此,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根本动力,一是完善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机制;二是健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第一,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递进。第二,更加重视创新动力开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力求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在更多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第三,更加重视提高质量效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在继续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更加强调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第四,更加重视推进绿色发展,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产业结构,形成绿色生产方式。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蒋建华:负责任是办好教育的必要条件】

江苏省泰州中学原校长蒋建华认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前提是办好对包括师生在内的人民群众“负责任的教育”,而不是忽视教育规律一味迎合的教育。负责任地办教育,就是要求各级政府与教育部门站在民族担当的高度,建立起知责、履责、问责的运行体系与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担负起改善教育民生的主体责任;就是要求每一位校长在办学过程中,对教师的师德修养、教育教学行为和自身专业发展负责,对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负责;就是要求每一位教师将爱与责任融入教育教学,帮助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掌握履行责任的知识与技能,创造美好未来的责任人生;就是要求引导每一名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争当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要求引导每一位家长转变传统教育观念,立足长远、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就是要求社会各界人士以负责任的态度关心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审视教育、评价教育,为营造宽松、和谐的教育氛围贡献一份力量。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