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抗联精神体现着对党忠诚

  【本课主题】

  东北抗联精神体现着对党忠诚

  【主讲嘉宾】

  张鹏一,2005年,任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筹建处副主任,2007年任馆长、东北抗联史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抗联史实研究》杂志总编至今。先后荣获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先进个人;本溪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本溪市依法治市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编辑出版了学术论文专集,70余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进入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资料库。创办《东北抗联史研究》学术刊物,已发表论文200余篇,编辑出版《浴血的岁月》、《不朽的旋律》、《永恒的记忆》《东北抗联歌谣》等抗联史书,推动了抗联史学术研讨和抗联精神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

  【文字实录】

  918抗战爆发的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第四天中共中央发表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的决议,就号召大家起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

  这里我讲两个史实,第一个是一封信件指方向,1933年1月26号,中共中央发表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问满洲的状况和我们党的的任务,这封信分析了当时日本占领满洲的特点,提出了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略的方针策略。在中共中央发表81宣言的精神指导下,1936年2月20号,由共产国际代表团到东北巡视的杨胜统治起草的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宣言发表,后来实行分区作战变成三陆大军,其中第一军第二军变为第二陆军,四五七八十军变为第二陆军。三六九四一军变成第一大军,从此东北抗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抒写了东北抗战的英雄史。

  第二个史实叫一路西征惊敌胆,在抗联历史上有一次重大的军事行动,是于南方中央红军相呼应的三陆大战。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之后,东北党组织和东北抗联与党中央逐渐失去联系,1936年2月中央决定红军东征抗日,这个消息传到东北,广大将士欢欣鼓舞,为了配合红军东征抗日,打通与中共中央的联系,同时扩大抗日游击区,东北三陆大军分别向辽河进发,应该说西征遭到严重挫折,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目的,但是他在战略上配合了中央红军抗日,在一路上东北抗联将士英勇顽强不畏艰辛,减轻了老根据的压力,他们一路宣传党的抗日救国方针,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其次东北抗联在最后的艰苦时期,始终谋求与党的联系,1939年中共北满省委到苏联想打通与中共的联系,这次苏联之行为后期在苏联境内召开的会议打下了基础,而且这两次会议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对东北抗联集中领导起了重要的作用,周宝中(音)同志当时为了保持东北抗争他是据理力争,他有意想集中北满的南满的红军,咱们能不能脱离党的系统加入到苏联的队伍,加入到苏军,周宝中说我们一定要保持东北抗联的特殊性的。

  以上这两个史实都充分体现了东北抗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对中国共产党无限忠诚,是抗联信党的最好诠释。抗联将士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忘初心。

  抗联精神的第三个内涵,就是联合抗敌的精诚品质,918战争爆发后,我们党的领导的抗日游击部队不断的长大,中共满洲省委向东北各地派遣了200多名的党团员到义勇军中开展联合抗日活动,周宝中、杨震宇、冯忠云都是中国满洲省委派的。杨震宇1934年春天他率部进入到北京怀柔,联络各路30队共同抗日,一次杨震宇主动去见一个军队,他一见面就说你姓朱我姓杨,咱俩是朱杨同队,日本占领了中国肯定是既杀猪又宰羊,我们必须拧成一股绳,才能打败敌人,后来他俩互相枪支,以表抗日决心。

  此外周宝中还积极争取30队,西北山八大队联合抗日,甚至到哈中联络工作成为抗日工作的一个典范。中国共产党的全民抗战主张还吸纳了各路有志抗日的英雄豪杰加入到我们抗联队伍,比如说第五军蔡志勇(音),他能征善战,他把全军都领上了抗日队伍。第四军军长早年参加30对,后来又参加东北军,成为东北抗联的一员战将。还有四军军长齐志军(音)是金矿工人出生,他组建30队,因为作战非常勇敢被称为齐老虎,后来他们都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都为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此外,东北抗联还与朝鲜苏联战士在世界东方反法西斯战场上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为中国抗战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贡献。

  在这里我们看,无论是建立全民抗日统一战线还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东北抗联的这种联合抗敌的精神品质都是万众一心众志成诚的体现,是博大宽广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