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强大是外交的有力后盾

  【本课主题】

  祖国强大是外交的有力后盾

  【主讲嘉宾】

  姚培生,1945年10月生于江苏省太仓县,1964--1972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学习,获学士学位,1973年入外交部工作,苏联解体前曾任中国驻苏联使馆随员、二秘、一秘;1993-1995年任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副司长,同期任与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四国边界谈判中方组长。1995年至2005年先后任中国驻吉尔吉斯、拉脱维亚、哈萨克、乌克兰大使。2006年退休。2010年曾任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现为中国亚非交流协会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员。

  【精彩论述】

  我在大使岗位上共举办了12场国庆招待会,每次我都讲话,讲话的底气一年比一年足,感觉一年比一年好。为什么?因为应邀来的客人都发自内心地祝贺我国各方面的成就。不管是当地的执政党代表还是反对党代表,都称赞邓小平是战略家,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他们是看得很明白的。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在一个国家结识了一个级别较高的政府官员,严格地说他是一个“反共分子”,他对国内的共产党很鄙视。我曾组织他们夫妇到中国旅行了一趟。他回国后感触颇深地说:“如果我生在中国,我自然也会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党。”我相信他的话是发自内心的。有比较才有鉴别,他是比较了自己国家的状况才流露出这种思想的。

  我们为国家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但不应过分自满,因为我国目前还不是全面发展的强国,要冷静地看待所取得的成就。国内有些专家说中国很快成为超级大国,甚至十年后可能超过美国。这种振奋人心的预测可以理解。但是我国要真正赶上美国的水平,无疑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先不说这个量,质的方面差距是明显的,很多产品的核心部位我们自己还做不了,例如大飞机的发动机。解决这类难题还需要时间。即使我们软硬实力都有质的提高,能与美国并驾齐驱,也不宜称自己为超级大国。邓小平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演讲时,用坚定的语气说,中国今后即使发展了也不做超级大国。我认为,超级大国在现代概念中不是一个平等待人的国家,它的特征和毛病就是凌驾于它国之上,指手画脚,欺负别人。我们不应该这样。我们成为真正强国后也仍应该坚持平等相待,以理服人的原则。中国一直主张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和政治秩序,新在何处?新在全球性问题应由各国一起商量决定,而不是由一两个国家拍板说了算。二战后建立的国际金融机构如IMF,里边的改革方案要经美国国会批准,这种规定合理吗?我相信,中国倡议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会再是富人俱乐部,而是由所有成员国共同操作的投融资平台,一定会获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