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纂民法典有助于建设美好社会

  【本课主题】

  编纂民法典有助于建设美好社会

  【主讲嘉宾】

  程啸,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洪堡学者。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副会长、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婚姻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法学会理事、中国土地估价师与土地登记代理人协会法律委员会委员、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暨南大学讲座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2008年5月至2009年9月,荣获德国政府设立的“德国联邦总理奖学金”,在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欧洲法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2012年6月至9月,荣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的资助,在柏林自由大学法学院担任访问学者。

  【精彩论述】

  编纂民法典应当有助于在我国建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美好社会。社会主义社会中实行的应当是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因此,编纂民法典时应当始终坚持将自愿、平等、公平作为民法的基本原则,并通过民法典的具体规则与法律制度,有力地加以贯彻落实并保障它们的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