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文化自信塑造价值精品

  【本课主题】

  以文化自信塑造价值精品

  【主讲嘉宾】

  赵磊,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关系与国家统一研究室(原为国际关系与台港澳研究室)主任、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央党校第四届“十杰青年”。

  【观点摘编】

  要塑造价值精品,必须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中国有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外国人十分钦佩中国人的归属感——对家庭的归属感、对国家的归属感,他们认为,“谁说中国人没有宗教,归属感就是中国人的宗教,因为宗教就是解决归属感问题的。”

  能源资源总是越挖越少,但文化资源则是越挖越多。文化自信的风口效应是:要从功能定位走向人文定位。文化要素最终通过人表现出来,中国是礼仪之邦,这个礼仪该如何体现呢?在国内的一次会议上,当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得知笔者感冒后,主动将之前准备的绿茶换成了红糖姜水,这就是该单位人文定位的具体体现。会议期间提供茶杯可以喝水,就是功能定位,但得知对方感冒了,将茶水换成了红糖姜水,就是人文定位。功能定位相对容易,是企业都能做,但人文定位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位的。

  国内有一家酒店,致力于通过“利他到极致”打造精品。2008年其故宫店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商务人士首选十二家酒店”,是迄今为止中国大陆唯一获此殊荣的酒店。讲一个细节,在酒店房间的电话旁边有一个提示,“拨打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国际长途前三分钟免费”,下面有一个中英文双语注释:在中国文化中,中国人内心深处有一种坚定和信仰,即“父母在,不远行,游必有方”。在全球化时代,走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中国人到了当地,做的第一件事情,总是不约而同地“报平安”。这三个字是中国文化中大气而又优雅的内容,外国人可能没有报平安的习惯,但中国酒店为他们创造报平安的条件,让他们感受中国文化的大气和优雅。在酒店里配有电话、可以打长途,这是功能定位,但这个温馨的提示能够激发一种与人分享的冲动,让外国人记住了“游必有方”、“报平安”等中国文化最精髓的要素,这便是人文定位。该酒店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在顽固坚持中国文化与价值中最精髓的要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