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传统金融帝国的衰落

  【本课主题】

  欧美传统金融帝国的衰落

  【主讲嘉宾】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1984年至1988年先后毕业于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北大文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享首批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3月获全军首批“一级文学创作”职称;空军专家委员会委员;二炮军事理论专家咨询组成员。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共发表各类文学作品逾数百万字。除文学创作外,长期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为我国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军事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99年,与王湘穗合著的军事理论著作《超限战》一书出版。被美国西点军校列为学员必读书目和美国海军学院正式教材,更被意大利陆军总监米尼上将称为当代军事名著。

  【观点摘编】

  互联网的普及,从根本上改变了这个世界,包括美国。我曾经跟美国一些学者探讨过,我说,你们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强有力挑战者,你们错了,中国要走的是中国自己的路,而不是挑战美国。真正对美国的未来,特别是对美国的全球地位构成挑战的,是你们美国自己。

  是美国人的“创新”,使自己走上了衰落之路。美国人一向骄傲地宣称:“美国是世界第一创新大国。”的确,美国的科技创新引领全球,引领世界。但也正是创新,使美国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在美国所有引以为傲的创新中,最重要的创新就是互联网。互联网诞生以来,迄今为止,它一直在扮演工业生产、经济生活、军事变革的倍增器角色。但是,当互联网遍及全球的时候,一切就将就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这就是,互联网将显现它最重要的本质特征: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为什么会导致美国衰落?因为“去中心化”将重构权力。互联网极度普及时,“去中心化”“多中心化”趋势,就将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地呈现出来。这一趋势本身必将催生当今世界各国所追求的多极化格局,因而也就将最终解构美国一超独大的霸权。今天的美国显然还没有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但它已经有了对自己迟早要衰落的恐惧。在这种恐惧的影响下,美国不是从理性角度出发,考虑如何应对互联网带来的“去中心化”大趋势,做出有效的自我调整,而是错误地重蹈历史上所有衰落帝国的覆辙:以为只要打压住挑战者,就可以保住霸权,并使21世纪继续成为“美国世纪”。在这种严重的大战略误判下,最终,美国选择或者说锁定了中国。对于中国而言,这当然不是什么好事情,但也不完全是坏事情。中国人喜欢说“人无压力轻飘飘”,物理学原理告诉我们: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相等,当美国人的打压构成压力的时候,反而有可能使中国产生强烈的反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