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范文:社会智库发展当找准定位 主动创新

2017-12-29 10:5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9 10:51: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范文:社会智库发展当找准定位 主动创新

  会上,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副总裁范文谈到了自己对于企业智库发展的体会。她表示,“两个一百年”对每个人都是熠熠生辉的五个字。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个历史交汇期也是智库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范文表示,十九大之后,零点首先结合“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细划为48个指标,通过多元数据来测城市供给对于人民需求的满意程度。第二,零点在新常态的背景下梳理了全国代表性城市,在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脉络下,提出了创新驱动型营销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将该体系应用于河北省的评估项目中,同时还在10多个城市进行了推广和应用。第三,零点着力加快研发城市发展质量大数据的评估模型。该模型突破GDP注重速度的传统思路,从考量速度转向考量效益,从城市硬件设施、经济发展质量、对外开放质量、民生服务质量等可持续发展的指标维度出发,对城市进行合理测评。

  当前,社会智库面临诸多问题,包括资源、人才、资金等。对此,范文表示,零点已经走过了初创期,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之道。

  第一,智库应当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准自己的定位,形成差异化基础上的合力。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高端智库,侧重于高层的,大的方针政策的决策、咨询。零点则根据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用科学系统的方法把重大决策进行解构,使它能够形成一个可定义、可解释、可度量、可重复的工作框架。

  第二,智库应当主动地拥抱新的技术和工具,加强分析研究的科学性。这主要指得是智库+大数据。近年来,零点不仅成立了自己的数据中心,还进行了很多垂直领域的研究创新,展示出了区别于传统研究机构,也区别于纯粹的大数据公司的独特价值。

  第三,智库应当在专业化和市场化交叉领域中寻找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一些智库研究团队认为,只有民办非企业单位注册才是民间智库或者社会智库应有的面貌。其实这和现在业内普遍的共识是有一定冲突的。零点用25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中国民间智库发展的可行之道,即和市场化紧密结合。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必须更合理地改变治理结构,使用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打造更具有吸引力的人才环境,培育更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才能形成自己的市场优势,才能经得起同行的专业质疑。(光明网记者郑芳芳整理)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