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柯银斌:发挥企业智库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2017-12-29 11: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9 11:07: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达之路吉布提经济特区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柯银斌在会上作了发言:

  大家可以发现,在中国,很多做智库的人也在不断研究智库。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在理论与实践这个领域,中国智库是做得最好的。

  一个企业智库既要懂企业,也要懂企业之外以及国际上的事情。然而很多时候,企业内部的人只了解懂得本公司的事,不了解世界发展形势。而企业外的智库机构在与企业合作时,缺乏对企业内部情况的了解和研究。所以,企业智库需要增加一项功能,那就是参与全球治理。不可否认,阿里研究院是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代表,它会制定规则,制定标准,这对于智库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

柯银斌:发挥企业智库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企业智库是企业创办的,具有智库功能的政策研究机构。这个机构本身是不是公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行业和社会。企业智库为本企业服务的方式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直接服务就是企业智库为本企业的战略规划提供支持,比如说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就是这样的发展模式。间接服务就是,企业智库以行业发展研究成果为基础往下延伸,为政府提供一些政策性建议和支持,服务于社会。比如阿里研究院研究的内容就跟阿里的战略没有太大关系。再比如改革发展基金会作为一个企业智库,所研究的是中国社会道路问题,为政府提供政策性建议和支持,跟中国企业内部的战略没有关系。(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