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发展和美国衰落的对比

  【本课主题】

  中国的发展和美国衰落的对比

  【主讲嘉宾】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1984年至1988年先后毕业于鲁迅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北大文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享首批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3月获全军首批“一级文学创作”职称;空军专家委员会委员;二炮军事理论专家咨询组成员。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共发表各类文学作品逾数百万字。除文学创作外,长期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为我国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军事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99年,与王湘穗合著的军事理论著作《超限战》一书出版。被美国西点军校列为学员必读书目和美国海军学院正式教材,更被意大利陆军总监米尼上将称为当代军事名著。

  【观点摘编】

  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行,而这种“下行”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同时,美国的经济复苏也一样乏力。虽然从去年开始,美国不断传出一些经济强劲复苏的消息,特别到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指数突然达到4%,让全世界大吃一惊。很多人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信号。但仅仅几个月后,今年第一季度统计显示,美国经济已下跌到2%。美国经济为什么如坐过山车一般,原因究竟是什么?这里的奥秘恐怕只有美国人知道。

  经济学家喜欢说,现代经济是信心经济。当一个国家的经济数据不好的时候,全球的投资人就会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前景缺乏或失去信心。那么,失去投资人信心的该国经济就会变得更加糟糕。美国人对这一道理的了解显然比任何国家都更深刻。因为美国今天是个借债度日的国家,所以它比任何国家都更需要良好的经济数据,以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这意味着美国人在经济数据上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以吸引国际资本。这也使美国的每一份显示其经济“强劲复苏“的数据,看上去都让人感到意味深长。

  今天,在争夺国际资本的问题上,各个国家正在展开激烈的拼杀,美国和欧洲,美国和中国,美国和其他地区,数据之争,已成为重要的手段和工具。

  今天中国已经走到如此重要的一步,我们已经成为世界GDP第二大国。去年全世界的GDP总量达到77万亿,美国17万亿,中国10万亿,日本4万多亿。中国从四年前GDP全面超过日本,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把日本远远甩在后头,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