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伟: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四个着力点

2017-12-29 11: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9 11:36: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叶小文:中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强调,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美元至1万美元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此外还有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回眸2017,“新时代”这个词让人难忘。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展望2018,中国将积极应对新挑战,勇于担当新使命,促进工作迈出新步伐,事业出现新进展,生活充满新期待。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在这种历史条件下,更需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田明孝: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明孝认为,十九大报告重新定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中国现阶段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奠定了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提出向党和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当我们着力化解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难题之时,必须不断增强国家的社会职能,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依靠国家的政治力量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社会权利,以制度公平促进农村居民与城镇居民权利平等,在教育、社保、住房等方面尽力消除来自户籍、身份、地域等方面的歧视和排斥,使每个人都能过上有尊严的美好生活,这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优越性的体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解决,将引领人民生活走向更美好更公平的新时代,朝向人人获得全面发展的光明前景前进。

  摘编自《浙江日报》

  (光明网记者 王贤臻整理)

刘伟: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四个着力点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