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公“制礼作乐”开启了中华文明新局面

  【本课主题】

  周公“制礼作乐”开启了中华文明新局面

  【主讲嘉宾】

  彭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中国经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委员,长年从事中国古代史与学术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兼任中国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全国政协“人民政协讲坛”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仪礼》复原与当代日常礼仪重建”首席专家。

  【观点摘编】

  中国人最早培育成功了小米和大米,形成了南北两大农业文明区,经过几千年的交流与会通,形成了灿烂的夏代青铜文明。到了商朝,富庶的生活使贵族阶层腐败堕落,精神空虚,他们迷信鬼神,自信能永远占有社会财富和人民。由于民心丧尽,牧野之战中,商纣的军队阵前起义,商王朝顷刻覆灭!周公开始思考,如何保证新政权的长治久安?周公没有“以暴易暴”,而是按照全新的理念来展开新政权的制度建设,史称周公“制礼作乐”,由此开启了中华文明的崭新局面。

  “制礼作乐”的第一个重要理念是“自求多福”。殷人迷信鬼神,把命运寄托在鬼神身上。周公引领社会从“尊神”转变为“尊礼”,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人能享有多大的福、禄、寿,取决于自己的德行。社会由此从鬼神的阴影下解放出来,开始进入民本主义时代,这在中国思想史上,是极具革命意义的伟大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