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笔画与写意画各有妙处

  【本课主题】

  工笔画与写意画各有妙处

  【主讲嘉宾】

  陈学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观点摘编】

  陈学同自幼酷爱书画,从小习书魏碑,后师从于李可染、吴冠中等绘画名家。兴趣与坚持让他在绘画和书法两大领域都自成一派。陈学同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传承者,又将西方艺术的张扬完美展现在作品中。陈学同先生做客光明网演播室与网友共同分享他的绘画历程。

  在节目中谈到中国自古就有“书画同源”的说法,比如郑板桥画的竹子,他的竹叶、竹节、竹干,起笔落笔都像竹叶的样子,像竹节的样子,从这方面看就是“诗书画印”融为一体。

  工笔画的收藏价值并不一定高于写意画。工笔画费时间,从勾线到染色的时间非常长,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写意画可以说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区别就在于写意画是画其“神”不受“形”所限。不能单纯的从时间上判断是否有收藏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