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古代汲取治国理政的合理养分

  【本课主题】

  从古代汲取治国理政的合理养分

  【主讲嘉宾】

  梅敬忠,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长期从事面向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有关传统文化主题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型研究、文学鉴赏艺术及协作学研究。著有《中国古典文学讲座》、《文学艺术与文化》等著作,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

  【观点摘编】

  一说起咸阳,一说起总结经验教训,一定要提到《阿房宫赋》,“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写出了阿房宫宫殿的雄伟气势,其中最后两段最为精彩,讲“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讲大秦王朝为什么灭亡的教训,尤其最后一段:“呜呼!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齐、楚、燕、韩、赵、魏、秦”,除秦、楚之外,第三个强大国家就是齐国,如果谁把齐国拉过来以后,其它的都不在话下。

  那么在这三国里面,楚国政治腐败,改革失败,而秦国不一样,经商鞅变法走上了强盛道路。“灭六国者,六国也”,六国自己不行,“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秦王朝特别伟大,我们要高度评价秦始皇,他对中国统一有跨时代的意义,但是我们还要反思秦朝灭亡的原因。贾谊反思秦王朝德治不够,直到汉朝才把这一问题纠正过来,所以董仲舒提出“天人三策”。东汉王充提出“德力具足”,他在这两个方面做的很好,现在我们经常把他作为一个转型的解读,所以以德、以力,再往上就是以法,要实现三者结合起来。

  治国理政要从古代吸取教训,把我们大秦文化的精神、精髓给抠出来,同时我们反过来总结秦朝灭亡教训,要特别注重德政,本来我们秦文化里面也有这方面的,比如对人才的挖掘。

  另外就是美德齐家,良善家风,要立家规、振家风,也就是不忘初心,包括百善孝为先,孝为仁之本,孝是本初意义。

  一曲短短的《游子吟》,之所以流传千年,就是因为它生动讴歌了伟大的母爱。大家知道这首诗,寥寥六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穿。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诗是孟郊写的,成为孝道的标志,《游子吟》被多少后人吟诵这首诗,多少人在给他写谱曲,多少人在歌颂伟大的母爱,这就是这首诗的魅力。刚才我们谈到好的家教,由此我们想到很多伟大的母亲,想到孟子的母亲——孟母三迁,想到岳母的母亲——岳母刺字,都是伟大的母爱,良好的家风和家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