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社会智库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作为

2017-12-29 15: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9 15:06: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盘古智库副秘书长王岳在会上作了发言:

  作为纯民间的社会智库, 盘古智库成立于2013年底。目前,盘古主要聚焦三大领域:第一,“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第二,环境与金融;第三,创新驱动。几年来盘古智库一直在努力奔跑,些许成绩在国内各大评价机构的排行中大家也看得到。

新时代社会智库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作为

  现在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机遇。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伴随着中国由大国迈向强国的进程,智库发展也必将迎来一个蓬勃喷涌的时代,这将是智库最好的时代。今天下午的会包含8个分论坛,上午的会有600多家的智库到场,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当然,新时代也意味着新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主要矛盾的转化让政策和决策面对的一些约束条件发生了变化,对智库的政策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中国智库本身的发展,同样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社会智库应当如何发展以实现整体体系建设的良性互动,同样是挑战。

  在新时代大背景下,社会智库应如何发展?首先要明确核心定位,专注专业的同时做好补充工作。客观地说,目前社会智库综合实力普遍偏弱,要发挥作用就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其次要有担当意识,社会智库作为中国智库体系中的一部分,需要树立时代的大局观和正确的义利观,在议题的设置上切近国家大政方针、关切中外热点事件,承担起新时代社会智库的历史使命。

  在使命意识的推动下,盘古智库在几个关键的领域做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个是中韩关系。自从韩国决定部署萨德之后,盘古一直在做民间外交的工作,比如邀请韩国反萨德人员到北京释放韩国内的不同声音、邀请韩国总统以及韩国主要智库的负责人来中国交流、参与中韩建交25周年的一个重要论坛等等,这些工作在中韩关系最为艰难的时段,发挥了社会智库的作用。另一个是中美关系。特朗普的当选,给中美关系带来了不确定性,当时中美双方有些方面的互动也不是非常理想。盘古智库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机构,把特朗普的外交顾问请到了北京,通过公开的交流,梳理出特朗普团队的涉华优先级。现在看来,当时释放的信号和特朗普当下的政策取向是高度一致的。面对棘手问题,社会智库应该迎难而上,承担应尽的责任,先一步为国家作出贡献。

  智库具备机动灵活的优势和快速反应的能力,能够通过比较恰当的渠道,针对一些待解决的问题和国内外重大热点事件,提供快速而又及时的相应政策解决方案。另外,社会智库在集中国内与国际优势智力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通过联合举办智库层面的国际交流、研讨、讲座、出访、调研等等多种方式,汇聚各方力量,有的放矢地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关于产品的供给和创新,社会智库可以从多维度、多角度切入,一方面社会智库对从业人员的科研成果并没有硬性的指标要求,研究人员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创新中,另一方面社会智库又具备融合跨界的特点,能够把不同领域观点、不同专家的思路创造性地整合到一起。问题和矛盾往往是由误解而生,矫正群众对政策理解的偏差,矫正国外对中国认识的偏差,更需要各种形态的创新产品的供给。

  对于中国社会智库建设环境的改善问题,第一是期待政府扶持政策的进一步落地,比如人才、筹资、注册等等方面;第二需要更多像今天这样的论坛,搭建智库和社会沟通的桥梁,提高公众对于智库的认知水平,从而提升社会对智库行业的整体认可。(光明网记者王贤臻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