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腾云智库的定位以及企业智库的责任

2017-12-29 15: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9 15:09: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腾云智库负责人王晓冰在会上作了发言:

  腾云智库已经成立五年,我们的全称是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腾云智库,是腾讯旗下主要从事社会科学的基础研究的一个机构。面向未来、影响当下是我们的宗旨。我们关注的核心是互联网和人的关系,研究的主要方向是科技和社会、人以及文化之间的互相影响和建构。现在,整个社会都已经感受到来自互联网的巨大冲击,有人甚至说,“互联网已经不只是一个行业,而是整个的社会和生活”。

腾云智库的定位以及企业智库的责任

  互联网对我们的意义和影响,远超以往。作为腾讯旗下的一家智库,特别有幸能够生活在这样的时代,能够通过技术来推进跨界研究。目前,腾云智库拥有国内外互联网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500多位,我们的研究已经涉及法学、社会学、文化产业等等诸多领域和层面。比如,前段时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一场研讨会,主题就是到底有没有必要专门设立互联网法学。与会专家认为,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正深刻影响着整个法律的基础,所以要专门开展互联网法学的研究,用互联网的思维解释现有的法学研究架构,对现在正在面对的挑战、未来将要发生的冲突,做法理上的解释和探讨。这一问题其实在法学界争论很大,在其他基础研究领域也有类似的问题,现有的框架很难覆盖目前由互联网带来的问题。腾云智库恰恰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通过数据的支持、资金的支持以及专家资源的聚拢,推动相关领域围绕着互联网开展相关研究,能弥补传统研究架构的不足,并有进一步突破的可能。

  智库研究之外,我们推出各种产品,包括两本杂志、一个沙龙、一个公众号等等。另外,跟国研中心的专家合作研究“互联网+文创”在中国的发展,讨论互联网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冲撞;跟中国社科院合作,研究社交网络的使用,2016年进入了社科院的蓝皮书,在去年的社交网络研究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深入到不同群体的研究。我们注意到,微信等这样一些移动社交网络,把过去很多不用社交网络的人也带入到了互联网当中,我们称之为“小白用户”,他们是受害可能性更大的群体,我们希望通过研究能够找到有效的方式帮助他们改善对互联网的使用。

  当前及未来,腾云智库计划主要着手推进两项研究:一是网络素养的教育,随着个体对互联网的依赖,沟通问题将对未来的家庭、社会带来挑战。我们希望父母跟孩子之间能够使用网络开展非常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二是“互联网+传统文化”,涉及到文化的创新与融合。

  做企业智库,首先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是这个智库到底是为企业服务、为国家服务还是为社会服务。应该在这三者之间找到一个桥梁,找到一个交集,找到一个共通点,既要为企业战略品牌服务,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其次,对于智库来讲,最核心的还是影响力。一个智库的影响力到底由什么构建?对企业智库来讲,需要更多地依托企业内部资源,并有效利用外部连接的专家资源。最为重要的,智库的研究是要面向公众的,要能够引起大众的关注,能够引起更进一步的行动,能够促进政策的制定,能够推动社会的进步。(光明网记者王贤臻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