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数据为基础推进知识产权专业智库发展

2017-12-29 15:1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9 15:18: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总经理张驰在会上作了发言:

  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是一个以专利数据、知识产权数据为支撑,立足知识产权服务业的专业智库。

以数据为基础推进知识产权专业智库发展

  “中国企业专利百强榜”是中策和奥凯合作推出的公益性研究项目,是全球首个专门针对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专业榜单,创新驱动是“百强榜”最重要的参考体系,至今已经推出三期。在首期“百强榜”发布之前,我们成立了一个专业委员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党组书记王景川和知识产权界泰斗吴汉东挂帅,建立考核指标体系。我们从数量、规模、结构布局以及效益转化等方面获取不同度量单位的专利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来丈量每个企业主体的创新能力。全国的百强榜推出以后,我们又陆续推出广西榜、广东榜、海南等等,我们通过这个视角去审视区域产业经济的发展、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以及潜力。

  在这里大家一起看一下,2016年我们完成的最新一期榜单,其中能够解读出很多内涵和趋势。通过对企业性质的分析,目前国有企业占比61%,民营企业占比39%。前10强中,第一名是国家电网,第二名是华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两个不同性质的创新主体,一个是国有创新驱动马车,一个是民营创新力量。通过榜单的领域分布,我们看到最显眼的是计算机通信、互联网以及信息软件相关的企业,现在大家都能深切感受到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数字验证了这一领域创新的事实。我们也看到了有钢铁企业入榜,尤其是宝武钢铁集团的创新能力值得充分肯定,实际上榜单连续发布的三年间,很多钢铁企业已陆续退榜,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

  另外,我们还推出了“百强企业‘一带一路’专利布局图”。当前国家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我们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分析,为国家战略献计献策,让知识产权与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同行。

  通过专利数据来丈量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我们解读出很多有用的信息。比如两化融合仍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国企在专利创新方面的表率作用明显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这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作为智库尤其是知识产权方面的智库,我们的建言献策都应该以数据为基础。(光明网记者王贤臻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