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一统思想推动民族融合

  【本课主题】

  中华一统思想推动民族融合

  【主讲嘉宾】

  李道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是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台湾问题、中华文化与统一战线、全球化与中国文化发展战略等方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传统文化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科技部课题《中华文化与国家统一的历史文化基础》等,先后出版专著《现代新儒学与宋明理学》、《神秘与理性—庄子与中国传统文化》、《礼—人际文明的规则》等著作。主编《统一战线与一国两制》、《中华文化概要》、《中华文化与民族凝聚力》、《全球化与中华文化》等著作多部。在香港《中国评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报》、《中央社院学报》、《管子学刊》、《周易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80多篇。

  【精彩论述】

  中华民族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先秦时期是中华民族形成的雏形时期。秦汉时期是汉民族形成的标志性时期。明清时期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民族而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时期。中华民族的认同经历了一个从自在民族到自觉民族的过程。

  中国历史上有四次民族大融合。

  第一次民族大融合是春秋、战国时期。特点是在中国腹心地区进行的,形成中华民族的主体民族——汉民族。

  第二次民族大融合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特点是民族迁徒出现对流,一部分汉族往周边去,周边少数民族往内地来。

  第三次大融合是宋辽金元时期。这一时期民族融合的特点,是在边疆地区进行的,不仅少数民族融合于汉族,而且大量的汉族融合于少数民族。

  第四次民族大融合时期是清代。这时期奠定了现在中国疆域和以汉民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的基础。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国经历了三次大的分裂和统一,就是在这样不断的分裂统一过程中,孕育形成了今天的中华民族,正如费孝通先生所指出的:“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千年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费孝通等著:《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9年7月第1版,第1页。)

  中华民族的形成见证着多民族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从冲突走向融合的历史,那么,在背后一定有一种动力在推动着民族的融合,这种力量就是中华民族对统一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