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动地方党校特色智库建设

2017-12-29 16: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29 16:03:4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党政军智库论坛在京召开。安徽省情研究中心主任张彪在会上作了发言:

  地方党校智库作为哲学社会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我们的责任是要为广大群众和领导干部服务,并把两者结合起来:其一要解决群众的困惑,在舆论上、媒体上发声,用理论武装社会公众,把党的政策决策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进而科学地引导社会、引领时代;其二是利用资源优势,为上级领导的思考和决策提供接地气的方案,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智慧,通过特定的渠道和方式转变为上级领导决策的资政参考。

  对此,我从自身的工作经验出发,谈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

  第一,加强智库专家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研究环境。通过组织校内外专家教授的学科特长以及广大党校学员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资政研究活动、研究方法培训,汇聚各方资源,集中开展资政研究攻关。

积极推动地方党校特色智库建设

  第二,扩大开放合作,着力搭建更多资政研究的交流平台。在开展自身研究的同时,着力与高校、研究院、媒体等开展战略合作,为智库建设和科研人员更好开展工作提供平台。

  第三,积极策划特色资政研究选题,切实把握智库建设与资政研究的正确方向。策划选题,一要接地气,二要对接政策决策,因此需要深入调查,带着问题开展研究,以保证研究“不跑题、不走偏”,集中资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起到引领作用。

  第四,积极占领思想舆论阵地,主动传播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成果。地方党校作为地方智库,要根据中央党校的部署和安排,深入开展学习研究,撰写理论文章,组织专家学者主动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声,积极引导舆论、引领方向,在有效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等方面体现出智库的作用。

  第五,加强沟通协调,着力解决智库建设与资政研究接地气问题。很多传统的理论研究是学术研究,这容易导致智库研究不接地气、不能与决策对接等问题。对此要从由教研人员根据需求进行指导的选题和研究,到邀请专家学者根据研究成果进行的评定和审核,再到有效的报送和反馈,建立一套规范化工作流程,并积极鼓励教研人员参加高端培训和学术会议。

  基于以上措施和办法,我们初步取得了锻炼队伍、提高教研人员研究能力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在党校学习干部的信心,也使得政府和社会公众更加了解了智库的品牌和作用。时代需要智库为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我们也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积极推动地方党校特色智库建设。(光明网实习记者武鹏飞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