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空母舰的攻防密码

  【本课主题】

  航空母舰的攻防密码

  【主讲嘉宾】

  傅前哨,1968年入伍。197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历任机械师,分队长,编辑,处长,现为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主要著作有《未来飞机手册》、《瞩望云霄——军用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简介】

  航空母舰是一种以搭载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军舰,舰体通常拥有供固定翼飞机起降使用的巨大甲板和座落于左右其中一侧的岛式舰桥。航母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核心,舰队中的其它船只提供其保护和供给,而航母则提供空中支援和远程打击能力。航空母舰是目前最大的武器系统平台,发展至今已是现代蓝水海军不可或缺的武器,也是海战最重要的作战列舰艇之一。

  在早期阶段,各国发展航母的思路不尽相同,也造成了不同类型的航母的攻防能力有所侧重和差别。比如,苏联与俄罗斯航母重视单舰作战能力,航母本身具有强大火力,包括反潜火箭、反舰导弹、防空导弹以及近迫防御武器。相反,美国航母自身火力较弱,但是搭载了更多的舰载机。舰载机是航空母舰的主要武器,其性能决定航母的战斗能力,载机数量越多者实力也相对越强。

  大部分现代航母的武装除了舰载机就只有保护自身最低限度的武器,包括各式防空导弹、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以及电子战武器设施。另外,现代航母可以没有大炮和中远程防空导弹,但不能没有近防火力系统,不能少了多管速射炮。

  比如,基辅号是集重武装和舰载机作战於一身的航空母舰,不同于美国航母作战定位,基辅号即使不携带舰载机,也具有很强的反舰、反潜和防空能力,因为它除了密集众多的雷达预警系统外,还拥有强大的武器系统,完全可以凭借自身独立奋战。同时, 基辅号上的舰载机比美国航母数量小得多,基辅级航母上的空间已被武器装置占用得比较多,虽然自身可以拥有强大的作战火力,但搭载的舰载机相对比较少。

  今天,《前哨观察》将带您一起揭开航空母舰的攻防密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