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

  【本课主题】

  中国绿色发展的实现路径

  【主讲嘉宾】

  胡鞍钢,中共十八大代表,现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光明网理论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其创建并领导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2015年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其主编的《国情报告》是专供中央和省部级主要负责人参阅的政策咨询报告,1998年创办至今累计报送1300余期,先后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10余次,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产生持续影响。近期著作有《中国新理念:五大发展》、《中国:决胜百年目标》、《“十三五”大战略》、《超级中国》、《民主决策——中国集体领导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胡鞍钢的观点》、《2020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中国:创新绿色发展》等。曾获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

  【精彩论述】

  从中国绿色发展的实践来看,党中央、国务院设计和提出了三大举措。

  第一,实施绿色能源战略和生态投资战略。

  在“十五”时期,我国的绿色能源在全球还没有一席之地,但是经过“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之后,我们从落伍者成为领先者。我们可以从中国发电总量占全球各项发电总量比重的变迁上看出这种趋势。太阳能方面,2000年,我国太阳能在全世界所占的比例只有1.94%,到2014年,已经占世界总量比重达到15.68%。风能方面,2000年,中国的风能只占全球比重的2%,但是到了2014年,我国风能所占比重已经超过了世界的五分之一,达到22%。此外,是核能。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核能所占全球的比例仅有0.6%,到2014年已经达到世界总量的5%左右。最重要的是水能,同样是2000年,中国的水能大体占全球比例的8%,2014年时却已经达到了27.4%。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绿色能源之国。

  第二,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中国发展的一个重大创新就是主体功能区战略的提出。对此,重庆进行了两大类型的创新,一种是大都市型,一种是大生态型。我们对重庆创新主体功能区战略作一个国情调研报告,可以总结为加法、减法、乘法和除法。

  从大都市区角度来讲,“加法”主要为聚集人口、要素、产业;从大生态角度来看,便是增加生态财富,包括增加森林、湿地、湖泊等;从“减法”的角度来看,大都市区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大生态区主要是转移人口和污染型、破坏生态环境的产业;从“乘法”角度来看,大都市区主要是提高人口密度、经济密度等等,大生态区主要是提高生态资源的密度,包括林地生产率、草地生产率的提高等;“除法”就是在大都市区降低能源、能源消耗强度,在大生态地区降低单位面积的人口密度等。

  在提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时,习总书记首次创意性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思路。我们可以看到,重庆、湖北、江西等沿岸地区,以及现在的长江三角洲下游地带都在开始朝着这个方向转变。

  第三,实施绿色经济战略。

  从生态战略角度来看,有一个很典型的案例就是右玉造林。从县一级角度来说,右玉较早实现了从生态赤字到生态盈余的转变。从建国初期森林覆盖率只有0.3%的不毛之地,经过18任县委书记地持续努力领导人民生态投资,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4%的绿洲。现在,江西、福建的森林覆盖率都已高达60%,与日本和北欧等生态富裕国家相当,而三清山的森林覆盖率更是达到90%以上。生态投资战略验证了“要想富先修路,要想真富多栽树”的简单真理,这便是中国创新的绿色发展的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