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家风的优势与不足

  【本课主题】

  传统家风的优势与不足

  【主讲嘉宾】

  刘东超,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教授。曾任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行政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邓小平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中国传统文化、当代思潮的研究,主持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出版了《生命的层级--冯友兰人生境界研究》、《当代中国思想文化批判》等专著。对"家"有着长期的研究和探索,持续关注如何运用传统文化资源塑造优良家风这一话题。

  【观点摘编】

  我想谈一下传统家风的一些特点。

  第一,从传统家风来看,最典型的一个特点就是要修心。或者说要加强我们的道德修养。这是为人的第一要务,也是作为一个道德高尚的家族成员,必须要做到的第一点。

  第二,从思想资源上来看,家风里面主要是儒家的伦理道德思想。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这里面我们需要进行一个转化,需要剔除里面不恰当的甚至错误的东西。儒家相对于社会伦理层面有非常多的贡献和非常多的思想,但是在宗教层面内容比较少,所以在传统家风里面,如果要对一个原理深挖下去,往往借助佛教和道教的一些思想,来告诉后人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我们要忠,为什么我们要孝,他们往往借助佛教和道教的原理进行解读。

  第三,从传导的机制来看,传统家风最重要的传导机制就是长辈要做出表率来,以上率下。还有一个方面,在传统家风建设里面,当时非常重视一些比较强制的规范的存在,有的族规里面甚至有刑法。如果孩子特别不遵守族规,有的要拿鞭子打,当然在我们今天看来不应该这样。强制性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在民生方面,有的家族要求,如果这个孩子在道德方面出现问题,不可救药了,那么就不让他上自己的家谱,死了以后不能葬在自己家的坟地里面。包公就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子孙的。长辈的表率和一定的强制机制都是存在的,都在发挥作用。

  第四,从扩散的方向来说,家风有从内向外的扩散机制。从一个家庭到家族,甚至自己的亲戚朋友,家风有一个一波一波往外扩展的机制。我们从古代到近代的许多家风都能看到这些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