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个时代的军歌都鼓舞人心

  【本课主题】

  每个时代的军歌都鼓舞人心

  【主讲嘉宾】

  张千一,朝鲜族,1959年9月生于中国沈阳。他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他的代表作品种类众多,有交响音画《北方森林》《大提琴协奏曲》;舞剧《野斑马》《大梦敦煌》;电影《红色恋人》《益西卓玛》主题曲,电视剧《孔繁森》《红十字方队》《成吉思汗》主题曲;歌曲《青藏高原》《嫂子颂》《走进西藏》《在那东山顶上》等。

  【内容简介】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

  这首歌曲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原名《八路军进行曲》,创作于1939年解放战争时期。张千一说,这是他最常唱的一首军歌,每次唱都让他感受到强大的力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作为各种纪念活动中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军歌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不同阶段的军歌呈现出哪些特点?军歌为什么让军人和老百姓都爱唱?带着这些问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作曲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张千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