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荆林波:建设新型智库,肩负时代责任

2018-01-02 11: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2 11:20:1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党政军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在会上作点评发言:

  本场论坛涉及机构多元,包括军队、党校以及社科院等单位,讨论话题广泛,涵盖新思想、“二轨外交”、智库评价等内容。

荆林波:建设新型智库,肩负时代责任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既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实际需要,又是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但目前我国智库绩效评价面临一些问题,例如个别智库希望通过社会影响力来提高智库的整体影响力,过度追求曝光度,急于扩大社会影响力,这个现状值得我们理性对待。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想获得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和生命力,需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智库要有明确的定位。智库必须明确自己的定位,以研究哪类问题为核心。只有这样才能彰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智库要提升管理力。智库建设既要包括硬件又要包括软件两方面的内部建设。第三,要提升智库的政策影响力。一个智库对政策制定所起的影响作用大小,是该智库关键价值所在。

  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以追求我国国家利益最大化为目标,以解决我国实际问题为导向,服务我国公共决策;绝不能简单照搬国外模式,防止智库议题被他人掌控,甚至损害我国利益。同时,应坚持对外开放、兼收并蓄,拓展与国际一流智库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特别是积极参与国际话题讨论,发出中国声音,进而引领一些话题的讨论方向,主动设置议题,增强国际话语权。

  另外智库要强化队伍建设,肩负时代责任。在我国,智库的人员队伍建设面临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大牌专家供不应求,例如一些智库学者身兼数职,严重过载;二是缺乏一套有效的智库人员培育体系。对此建议在我国教育体系中增加相关对策研究理论,增设有关智库专业,加大对智库人员的培育。(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