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志龙:应重视企业智库建设

2018-01-02 13: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2 13:58: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苏宁金融研究院主任黄志龙在会上作了发言:

  从国际经验来看,企业智库是各个国家智库体系里面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特别是日本和韩国,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例如,日本的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韩国的三星研究所等等。他们成立的时间相对比较早,相比较来看我们国内的企业智库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黄志龙:应重视企业智库建设

  值得留意一种发展新趋势,目前对于国内的企业智库,尤其大型的企业来说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另外,国内的企业有非常值得关注的群体,就是各大金融机构,尤其是证券公司的卖方。他们的研究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行列,毫无疑问他们是最聪明的,最勤奋的,悟性也是最高的。

  目前,我国的企业智库,有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职能设定非常明确。对内是作为大型企业的智囊团,对外是作为宣传媒介,宣传企业对于产业或者宏观经济,包括各个行业领域的观点。第二,由于企业智库大多是依附于大型的企业集团,所以活动经费相对比较充裕。第三,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各家企业智库均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考核机制。同时我们也面临需要着手改进的方面。企业智库的社会地位与其他体制内的社会智库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当务之急是整体提高社会地位。在某些媒体或者舆论研究来看,企业智库的出现是带有商业目的的。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我们的很多研究都是带有公益性的,是具有公共属性的。我们存在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此外,应当提高智库的权威性,建立影响决策的体制机制。(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