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晓莉:企业智库建设,未来路在何方

2018-01-02 14:0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2 14:07: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有限公司孙晓莉在会上作了发言:

  思考智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座的各位同仁都是智库中人,相信对于智库事业抱有一定的情怀、志趣,并且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我们作为一家企业智库,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之后,目前成长到达“青春期”。有必要思考未来我们要打造成一个什么样的智库?目前,智库事业蓬勃发展,在经过百家争鸣之后,思考智库发展要到何处去?

孙晓莉:企业智库建设,未来路在何方

  经过拼搏过后我们发现,后期智库发展将会面临诸多的瓶颈,其中应当特别重视人才和资源的缺失。智库的存在到底是先有“智”还是先有“库”?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智”都是智库的立足之本。如果无“智”,只有“库”,那么只能称作“空库”,不能称作“智库”。当下,关于基础理论的分析研究绝对应当是首当其冲的。另外,就是智库产业化的问题。按照今年参会的规模来观察,我预想明年的参会规模还会继续扩大。我们的智库将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发展?按照惯例分析,各行各业的发展进程总是会有一个寡头出现,形成垄断的局面。那么智库会出现吗?是否要实现产业化发展?目前来看到底是智库需要产业化?还是产业化需要智库?从我们自身的发展角度来讲,肯定是产业需要智库才会有我们的存在地位,但是从未来智库的发展角度来讲,如果智库走向一条产业化发展的道路,无疑更能在大浪淘沙之中实现我们的价值。

  作为努力开拓的践行者,我们计划明年让中层以上的干部到国外考察。熟悉国外的路径,包括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考察,当地的风土民情以及华人华侨,我们都要进行接触,从而更清楚地了解国外的情况。(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