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好专用性人力资本存量,实现东北经济振兴

2018-01-02 14: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2 14:21: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利用好专用性人力资本存量,实现东北经济振兴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东北经济振兴、经济风险防控、教育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科技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赖德胜、孟大虎:利用好专用性人力资本存量,实现东北经济振兴】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编审孟大虎认为,作为一个独特的研究视角,专用性人力资本对于解释东北经济发展格局的演变具有相当程度的解释力。自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东北经济呈现出一种加速下滑的态势,主要原因在于:第一,资源依赖型城市的变迁导致了专用性人力资本的形成及沉淀;第二,重工业偏向型产业结构导致了专用性人力资本的形成及沉淀;第三,体制专用性人力资本限制了劳动力再就业选择。因此,如何利用好前述东北地区既有的专用性人力资本存量,是加快实现东北再振兴的政策选择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必须在继续推进建立独立完整的国家工业体系的理念下,充分利用东北的重工业优势地位,促进东北制造业继续迈向中高端;二是在致力于推进东北地区重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应该大力推动以农业深加工为主的轻工业的发展;三是综合协调实体经济与非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东北实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四是继续发挥创新创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与重工业发展相配套的小微民营企业的发展;五是着眼于人力资本对东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重塑生产人力资本的教育培训体系。

摘编自《光明日报》

【何代欣:坚持稳中求进,防范系统性经济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强调,党的十八之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发展质量逐步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也是未来转型的基础。工业化中后期的中国经济面临找寻新动力的压力,创新产品与服务可能需要先走“外需”再回到“内需”的道路。对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国内市场短期难以彻底转型,或将成为诱发系统性经济风险的一项主要原因。在未来一段时间,应该以坚持稳中求进指引,做好系统性经济风险防范。第一,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工作中心;第二,将财政与金融安全放置在防范系统性经济风险的重要位置;第三,着力化解结构性改革中的关键问题;第四,企业追逐利润的本性会最终体现。中国若能继续维护接轨世界的经济环境、管理模式和其他优势,那么不难留住和孵化更好好企业,也可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

摘编自光明网

【焦建利:提高人的信息素养,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研究中心焦建利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网络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突出彰显了网络教育在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的重要地位,也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辞旧迎新之际,展望未来,我国学校教育信息化必须优先发展基础设施,全局规划和系统思考防止“跑偏”。同时,从过去几十年世界各个国家的情况来看,基础设施不仅仅是这些,还应当包括人的素养。这些素养,是关乎教育信息化投入产出效益的关键所在。展望未来,实现教育信息化应该把人的信息素养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今天,我们进入了一个开放的教育世界,开放共享混合和个性化成为了未来发展的趋势。慕课、微课、公开课成为信息时代课程的新形态,在线学习和开放教育构成了学校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随之而来摆在全世界所有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使命,一是如何进一步促进开放和共享,顺应全球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二是如何将这些开放教育资源运动所形成的资源,整合进正式的学校教育之中。新时代背景下信息化带来的教育新生态,希望能够让每一位老师和学习者真正受益。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