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中国光纤维推向世界

  【本课主题】

  把中国光纤维推向世界

  【主讲嘉宾】

  廖延彪光纤传感专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

  【内容简介】

  光纤传感是一种新技术,在国际上一般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国防等高端领域。1966年,美籍华人高锟和霍克哈姆发表论文,光纤的概念由此产生。伴随着光纤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光纤传感技术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信息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2016年5月,中国光电子博览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光纤传感专家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廖延彪。

  廖延彪和我们分享了目前光纤在光纤陀螺中的应用。他表示,光纤陀螺是目前应用最成功的,光纤陀螺被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导弹制导、卫星导航等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光纤将在水下探测、边防等诸多领域有更广泛的应用。

  近十几年来,光纤通信技术不断被发掘,大大提高了传统意义上的通信能力,这使得光纤通信技术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了应用。光纤有的不仅是用武之地,而且正在引导着新技术的革命。

  当谈到让廖延彪最高兴的事时,他开心的说道“第一件是把光纤纳入国家计划,第二个就是2012年让国际上承认中国在光纤发展道路上所做的工作。”

  作为科研专家,廖延彪身上始终散发着执着、坚韧、不屈不挠的精神光辉,而正是通过无数科研人的执着、坚韧,才使得中国光纤传感技术的30年成为了走向成功的30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