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辅号:航母中的火力王

  【本课主题】

  基辅号:航母中的火力王

  【主讲嘉宾】

  傅前哨,1968年入伍。197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历任机械师,分队长,编辑,处长,现为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主要著作有《未来飞机手册》、《瞩望云霄——军用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简介】

  航母,在人们眼中一直是航行在远海的移动机场,有航母的地方就有军事威慑,就有自我防卫和打击的力量。在我国除了已经带领我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辽宁舰” 航母,还有着几艘从国外引进的航母,最具传奇色彩的就是如今停泊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基辅号”航母。

  “基辅号”航空母舰,是基辅级航空母舰的首舰,该舰以乌克兰首都基辅命名。虽然仅从名字中就可以确认这艘舰船是航空母舰无疑,然而前苏联在设计制造之初却将其称为“重型载机巡洋舰”。这是为什么呢?

  “基辅号”航空母舰的设计制造体现了前苏联航空母舰的独特风格。它是世界上第一艘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然而,除了航母必备的搭载舰载机功能外,它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其装备了极其强大的防空、反舰、反潜导弹等武器装备,既能进行空战又可担负反潜、电子战、侦察等多种任务。“基辅号”航母集航空母舰、巡洋舰于一身,其威胁力相当于一支特混舰队。

  该舰于1975年5月正式服役,2000年,经过中国国务院批准,天津市政府从俄罗斯购入此舰,并将其进行开发改造,继而建成以“基辅号”航空母舰为主体景点的滨海航母主题公园,让民众得以近距离地对这艘航空母舰进行参观了解。

  今天,《前哨观察》将带您走进这艘充满着浓重苏联风格的航空母舰,体验它在航空母舰队伍中的那份独特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