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舰是如何缩短舰载机起飞距离

  【本课主题】

  辽宁舰是如何缩短舰载机起飞距离

  【主讲嘉宾】

  傅前哨,1968年入伍。197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历任机械师,分队长,编辑,处长,现为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主要著作有《未来飞机手册》、《瞩望云霄——军用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简介】

  作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动向一直广受人们关注。2017年1月13日,辽宁舰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跨年度训练和试验任务,返回青岛航母军港。这次长时间连续航行中,辽宁舰进行了多课目演练,创造了诸多第一。

  经过4年多的科研试验和训练,辽宁舰已经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训练经验,解决了影响作战的诸多问题,在形成实战能力方面有了新的巨大进步。

  辽宁舰从外观上看,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其前甲板上翘,与很多轻型航母的布局类似。这是因为舰载机的起飞方式与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弹射起飞不同,采用的滑跃起飞。这是舰载机滑跑至航母舰艏位置时由于甲板上翘,舰载机进入上坡状态,离开甲板时附带跃升的动能趋势,滑跃起飞的方式。同陆地滑跑起飞相比,滑跃起飞能够缩短近2/3的滑跑距离。这也保证舰载机能够在较短的滑跑距离内进行安全起飞。

  为何滑跃起飞的方式能够大幅度缩短舰载机起飞所需的滑跑距离呢?敬请收看本期《前哨观察》,空军专家傅前哨将为你解析其中奥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