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舰载机采用垂直起降?甲板灼伤怎么破?

  【本课主题】

  舰载机采用垂直起降?甲板灼伤怎么破?

  【主讲嘉宾】

  傅前哨,1968年入伍。197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历任机械师,分队长,编辑,处长,现为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主要著作有《未来飞机手册》、《瞩望云霄——军用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简介】

  搭载着强大火力系统的基辅号航母,最开始命名为重型载机巡洋舰,相对较短的飞行甲板,让基辅号航母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艘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航空母舰。而其主要的舰载机型,就是著名的雅克-38。

  垂直起降战斗机,以英国设计发明的鹞式战斗机为起源。而后诞生的雅克-38和美国的F-35B,则以优异的垂直起降性能而闻名世界。然而同为垂直起降机型,雅克-38和F-35B之间却有着非常大的设计差别。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雅克-38机身配备三台发动机,前部垂直安放两部升力发动机,中后部装有巡航发动机。而F-35B则只有一台发动机。

  装配三台发动机的雅克-38在垂直起飞时会向下喷射高温气流以推动飞机离开甲板起飞。而超过1000摄氏度的高温气流将对甲板产生非常大的伤害,那么基辅号航母是如何成功解决高温气流对甲板的灼烧伤害问题的呢?

  而同样是作为垂直起降飞机,F-35B采用了先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可以产生高达一万九千公斤的强大推力,并且有效地避免了高温气流对甲板的灼烧问题。那么,F-35B的发动机是如何产生这种到目前仍属于世界顶级水平的推力呢?

  今天的前哨观察,傅前哨老师讲为大家揭秘基辅号航母如何应对雅克-38的高温气流;F-35B又是如何仅用一台发动机便能够产生强大推力的奥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