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融会贯通”方法深入学好十九大报告

2018-01-02 19:1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2 19:17: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大连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徐成芳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神州大地全面展开。伴随着往懂里学、往通里悟、往实里做的不断深入,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出来。其中,尤为重要的是要重视融会贯通。融会即融合领会,贯通即透彻理解。融会贯通就是将各方面的知识或道理融合贯穿起来,从而得到系统透彻的理解。这种方法用于学习十九大报告,就是要做到对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联系、整体地融合领会透彻理解。

用“融会贯通”方法深入学好十九大报告

  “举一而三反,闻一而知十,乃学者用功之深,穷理之熟,然后能融会贯通”。用“融会贯通”方法深入学好十九大精神,原因有二:第一,十九大报告本身是一个有机整体,需要完整地学习。报告每个部分内部有各自的内在逻辑,但是又都统一服从一个大逻辑、构成一个总体系,报告是主题贯通、前后贯通、内外贯通的大文章。如果只是学会了每一个单独部分并把它们简单相加,还不能说是完整地学懂了弄通了悟透了十九大报告。第二,我们的事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干好这一事业需要融会贯通地理解十九大报告这个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历史和逻辑是一致的,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融会贯通地学,为得是融会贯通地用。如果用理解得支离破碎的十九大报告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却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无疑是南辕北辙的。

  融会贯通地理解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主题主线的灵魂贯通。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郑重写进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是大会的灵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人们如果学会了报告的许多具体语言和表述,却忘记了报告的主题主线和根本灵魂,就好比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第二,内容和逻辑的前后贯通。十九大报告是一个逻辑严密的整体。从开头到结尾,全文前后呼应、环环相扣、首尾相顾。所以,研读十九大报告时看开头要想到中间和结尾,看结尾要想到开头和中间,通读全篇,掩卷沉思,仔细玩味,方得要领。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弄懂各个部分之间的联系,也要把这些部分全面贯通起来。比如既要弄懂“三个意味着”的含义和内在联系、“八个明确”的含义和内在联系、“十四条方略”的含义和内在联系,又要统筹考虑和把握所有这些内容的共通性。再比如,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固然要学好报告中关于经济的论述,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人固然要学好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的论述,但是仅仅这样做还远远不够。因为经济发展还有一个为谁发展的问题、发展方向的问题,这就在根源层次上关乎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会反作用于经济工作,但它不是中心工作,它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总之,要宏观把握住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与逻辑。

  第三,眼界和格局的内外贯通。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站在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新方位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大会报告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明发展向度,坚持在中国与世界、中国与全球、中国与全人类的关系维度上,把握世界趋势,讲述中国故事,探索人类真理,把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其意义都超出了中国国界,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必将推动世界科学社会主义走向复兴,引领人类全球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总之,只有抓住关键环节,才能抓住整个链条;只有把部分放在总体之中加以认识,才能更好地认识部分和总体。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