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制99高练飞出中国空中利剑

  【本课主题】

  日制99高练飞出中国空中利剑

  【主讲嘉宾】

  傅前哨,1968年入伍。197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历任机械师,分队长,编辑,处长,现为空军航空杂志社副编审。主要著作有《未来飞机手册》、《瞩望云霄——军用飞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内容简介】

  抗日战争结束后,侵华日军在东北遗弃飞机和航空器材较多,具有创办航空学校的物质基础。中共中央决定,抽调30余人,由第18集团军总参谋部航空组负责人王弼、常乾坤带队,于1945年10月,分批从延安去东北,收集航空器材和人员,为创办航空学校做准备。

  经过了艰难的前期筹备阶段,1946年3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在吉林通化正式成立。然而,老航校刚刚成立,就面临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按照常规的飞行训练方法,学员们的训练顺序应该按照初级教练机、中级教练机、高级教练机依次进行。当时,航空学校只有4架破旧“英格曼”式初级教练机和一些日制“九九”式高级教练机。老航校的学员们没有办法进行前两步初级、中级教练机的训练飞行。这该怎么办?老航校的领导们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经过了严格的论证和反复的讨论之后,老航校领导们最终决定,越过初、中级教练机,直上99高练。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通过反复试验和严格训练,学员们直上99高练进行飞行训练的计划取得了成功。

  “九九”式高级教练机在中国航空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该机是抗日战争期间东北民主联军大批量缴获并投入使用的第一种军用飞机,也是东北老航校装备数量最多的一种高级教练机,被简称为“99高练”。

  在短短的3年零9个月里,东北老航校培养出了一百多名飞行员和四百多名各类航空技术人员,为人民空军和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绩,成为人民空军的摇篮,中国航空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本期带你来到中国航空博物馆,随着这台功勋的99高练,一起回顾当年空军诞生的摇篮岁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