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实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推动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

2018-01-03 11: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3 11:36: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杨志勇、张斌、汤林闽:完善中国现代财政制度,应对可能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税收研究中心杨志勇、张斌、汤林闽认为,中国正在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以实现预算改革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这不仅仅需要改进收支预算管理制度,而且还要构建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体系。摸清家底,是现代财政制度建立不可或缺的内容。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可以帮助政府了解未来政府可能需要应对的风险,同时也可以让人民掌握更全面的政府财务状况。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尚处于试点阶段,其中存在许多需要克服的难题。但是总的来说,编制政府资产负债表解决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到底有多大。所以,编制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应该首先遵循谨慎性原则。从试编的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来看,中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政府总资产中,财力性资产占主要份额,政府具有较强灵活性;国有经济的发展比较平稳,资源性资产的波动性较大;资源性资产中,土地资产占绝大多数,油气资产的占比很低;政府总负债中,或有和隐性负债占主要份额,仍待进一步厘清。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李平:用好税收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研究员李平指出,环境保护税并非凭空新增的税种,而是在“费改税”原则下,由新的环境保护税替代原来的排污费。为实现收费与征税制度的平稳转换,基于“税负平移”原则,在计税依据、税额标准等方面,环境保护税与原有的排污费都实现了“平转”,仅增加了一档减税优惠。自我国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以来,产生了诸多积极效应。首先,推动我国加快建立健全绿色税制;其次,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最后,有助于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速健全地方税体系。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用好税收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值得肯定的积极探索。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落实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推动中国现代化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