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智库自身建设,积极服务国家发展

2018-01-04 11:2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4 11:24: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党政军智库论坛在京召开。国研院院长、党委书记苏格在会上作了发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研究国际问题的专门机构,也是专门直属于外交部的学术研究机构,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

加强智库自身建设,积极服务国家发展

积极服务国家建设

近年来,我们国家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积极服务于中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呈送相关调研报告。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建设,研究院内部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约稿、报送、反馈机制。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要着重完成以下几项任务:

第一,加强智库调研。《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将“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作为智库的基本标准之一,强调增强智库的调查功能,这是对智库评价的战略引导。应该认识到,调研是智库生产链的重要一环,而调研的质量将会直接影响智库的长远发展。

第二,有序开展二轨外交。二轨外交是指智库联合外交部组织对外交流,主要工作包括与世界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对接,并就相关敏感问题进行讨论。在二轨外交中涉及到的一些问题,可以作为对外交政策的进一步阐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践行了走出去办智库的指导理念,不断加强和国内外一流国际问题研究机构的交流互鉴,同时加强同外交部所属国研机构的横向交流。

第三,主动参与舆论引导,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公共外交。2017年12月9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了第29届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年会,已经成为了我国公共外交的一个品牌项目,也成为了我国国际问题研究的一个盛会。

践行“忠诚、使命、奉献”,培养一流人才队伍

作为外交部唯一直属智库,国研院努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外交部党委的要求,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践行“忠诚、使命、奉献”,为培养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队伍找准了方向。

忠诚,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鲜明地烙印了国家属性和政治品格。忠诚也成为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成员的首要政治品格。

使命,就是在调研过程中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奉献,就是舍弃小我、顾全大局。就是为中国外交事务潜心研究,发扬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当然,我们也需要探讨如何建立科学的课题制度,保障智库的可持续发展,让每个人工资都是有保障的,让每个研究中心的发展都是有保障的。

2017年对于世界和中国来说都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面对的新形势新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按照党委的要求,紧跟形势,精研政策,开拓思路,准备把脉,积极稳妥建言献策,全方位的开展二轨外交和公共外交合作,圆满完成了外交部和国家机关委派的各项工作任务。(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